周杰伦成为顶流,背后离不开“职业规划”

时隔六年,周杰伦再发新专辑。
 

下午,周杰伦新专辑的先行曲《最伟大的作品》MV首播,在bilibili、QQ音乐、YouTube等平台同步登录。仅仅两分钟,YouTube的播放量就破万。




周杰伦上一次引起全网狂欢,还是微博打榜事件。

“周杰伦”这三个字,已经成为了华语乐坛的一个符号。

回顾周杰伦的成长史,其实他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1、吴宗宪“推”了他一把

周杰伦的原生家庭并不富裕,父母感情不好,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

母亲很重视教育,在发现周杰伦的音乐天赋之后,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一架钢琴。从此周杰伦就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开始天天练琴的枯燥生活。

因为母亲的严厉,周杰伦的琴艺越来越精湛,高中时代还成为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喜音乐不喜读书,高中毕业后周杰伦去了一家餐厅打工。

偶然的一次机会,周杰伦报名了《超猛新人王》,周杰伦超前的曲风并不是导师们的菜,他写的歌屡屡被拒。吴宗宪却看到了他身上独特的潜力,对他说“阿伦,我给你10天,如果你能写出50首歌,而我能从中挑出10首,那我就帮你出唱片!”



听了吴宗宪的话,周杰伦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日没夜的写歌。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JAY》横空出世,周杰伦一步一步成为华语乐坛的顶流。

可以说,没有吴宗宪就没有周杰伦。周杰伦是千里马,吴宗宪就是伯乐。吴宗宪就像是音乐领域的“职业规划师”,一眼就看到了周杰伦身上的潜力,并将它挖掘了出来。

周杰伦无疑是非常幸运的,能够遇到对行业有深度理解的职业规划师型的行业大咖,但是大部分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会遇到很多迷茫,会遇到很多困惑,可能会走很多很多弯路。

大鹏需要乘风才能扶摇九万里,普通人就更需要职业规划师的指引了。找到了方向,才能燃烧自我成就梦想。

2、三种职业规划师

近年来,职业规划师非常受欢迎。在内卷时代,迷茫的职场人都需要有人能为自己指引方向,职业规划师往往阅历丰富,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更是阅人无数。

作为国家人社部职协认定的中国战略型人才,职业规划师的前景一片光明。

向阳生涯的创始人、职业规划总导师洪向阳先生曾将市面上的职业规划分为三类:

(1)心理咨询流派。基于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侧重于从心理上去深究和解决问题,强调从心理方向引导客户找到问题,由客户自己来探寻答案。该流派的从业者可能名义上叫职业规划师而实质上是心理咨询师。

(2)经验主义流派。强调行业职场经验,一般在某一细分行业领域有较全面和前沿的知识、经验,以此给人提供指导意见。这类人叫职业指导师可能更适合。

(3)舒伯学派。传承于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领域的顶尖大师——舒伯。舒伯的理论体系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实战落地运用最为广泛的职业规划实践体系,强调从人一生发展的视角来系统解决个人职业的选择、定位、适应、发展、转型等一系列职业生涯问题。国内主流的商业级职业规划师多出自舒伯学派。

根据这三种分类,并不具备职业规划师资质,但是发掘了众多歌手的吴宗宪,可以列为第二种经验主义流派。在音乐领域有着丰厚的知识积淀,能够察觉到艺人身上是否具备音乐相关的天赋潜能。

这种类型的职业规划师,就像是自带敏锐的雷达触角,能够探测出对方是否具备该领域的相关潜质。

一名专业的职业规划师,仅仅是依靠自己的经验就给出客户方案,这显然是不够的。职业规划师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需要依靠方法论站在更高的维度为他人描画蓝图。

经验主义职业规划师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但是不具备确定性。

从解决现实问题的角度上分析,心理咨询流派不够垂直,更像是治疗客户的心理问题。经验主义过于个人化,不具备全面性。市面上靠谱的、实操性强的职业规划咨询方案属于上面列出的第三种,舒伯学派的职业规划师。

舒伯学派体系下的职业规划师都是具有CCP生涯规划师、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BSC职业规划咨询导师专业身份的规划师。

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规划师?

经过舒伯体系系统训练的职业规划师,能够运用系统的职业规划理论及一整套职业规划技法,在面对咨询客户时,用战略性的眼光帮助客户精准定位,找到最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并规划可行的发展通道。

职业规划师总是和“高薪”“受尊敬”等词语深度绑定,其实进入职业规划师这个行业,成为一名专业的职业规划师是有很高的门槛的。

首先,职业规划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能有效的开展咨询工作。其次,职业规划师需要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对于帮助他人有浓厚的兴趣。

以向阳生涯CCP生涯规划师课程的招生条件为例,学员需要符合以下几条规则:

(1)CCP课程是适用范围广泛的通用基础课程,参加学习的学员需受过高等教育;

(2)关心自己和身边人的职业发展、希望未来能自助助人,期望自助或帮助他人发展得更好、更快;

(3)若原本是专业人士,具备院校、企业,包括各类留学机构、人才中介从业背景者更佳,因为CCP生涯规划师课程上所教授的职业规划技能,于推进他们的工作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CCP生涯规划师往上的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的资质要求就更高了,年龄要在30岁以上,大学以上学历,通常在相关行业领域达到中高层以上水平。除此之外,在接受严格、正规的专业训练后,还需要经职业规划咨询案例实践、论文及理论考核合格才可获得国家认可的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资质证书。

专业的职业规划师更懂得设身处地理解客户,他们知道自己要扮演的其实是一种“催化剂”的角色,以一种从客户视角出发的“空杯心态”帮助客户去梳理他们的经历、他们的需求,最终引导他们自己得出结论,并且坚定想法、认定方向、落地执行。所以专业的职业规划师需要经过系统学习,需要大量的案例研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成为行业的顶尖人才。

如果你像是吴宗宪一样,对某个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同时有具有职业规划师的专业技能,那你一定会大受欢迎,能够更好的帮助很多人。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对职业规划行业有理解的人士,能够像是吴宗宪帮助周杰伦这样,让数千万迷茫的职场人找到他们的人生方向,在最合适他们的领域走向卓越。不仅他们自身过得更加幸福,同时也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