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视角——该打工还是创业?马斯克告诉你答案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马斯克的履历堪称封神。

在互联网界创办最大网络支付Paypal;在能源界创办房屋共享能源SolarCity;在汽车界创办自动驾驶电动汽车Tesla;在航空界创办可重复使用火箭SpaceX;在火车界创办真空弹囊式Hyperloop;在科技界创办开放AI的OpenTable;在太空界时刻准备移民火星……

马斯克曾说:创业就是一边咀嚼玻璃,一边凝视深渊。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创业不仅是一种职业活动,更是一种最复杂的职业行为。创业是将自身命运和公司前途交织在一起,风险和收益并存,在创业之前,需要对自身有一个评估,是否适合创业,能否在高压下坚持下去。

一、成功创业者的典型特征

马斯克是一个不断颠覆自己,运用第一性原理思考的创业者,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

从马斯克的性格锚分析来看,他是典型的具有创业型职业锚的人。根据向阳生涯多年的研究表明,创业型的人通常有一个共同点: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去创建属于自己的公司或创建完全属于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而且愿意冒风险并克服面临的障碍。

在马斯克身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创业成功者要具备的典型特征。

1、坚定的创业信念

在创办SpaceX之前,马斯克的创业故事其实有点老套,上门推销,被拒绝,被质疑,屡败屡战,最后成功创办了Zip2和Paypal。几乎所有的创业公司,在起步阶段都是最艰难的,资金不够,前途迷茫,公司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

而创业者往往有坚定的信心,相信“事在人为”,他们这种偏执的坚持,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切实际、是固执己见。创业者却愿意为自己的想法孤注一掷,他们要将自己的想法贯彻到底,这种信念让他们能够克服很多困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使企业战略得以执行,创业梦想得以延续。

2、敏锐把握趋势(事业方向)

马斯克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创立Paypal的时候,大家都还没有第三方支付的概念。马云在5年后模仿Paypal创立支付宝,抓住电子商务的风口,改变了支付方式的竞争格局。

马斯克的前瞻能力非常厉害,在大家都投奔互联网的时候,马斯克跳出舒适区,进入实体行业创业。他选择的是一般企业家都不敢选择的航空航天、电动车、太阳能。这三个长期发展停滞不前的高科技行业很少有人敢碰,但高科技行业的高壁垒同时也能成就巨额的收益和远甩其他企业竞争力。

作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马斯克善于设立目标,善于规划,具备超强的思考能力,落地能力,能够将脑海中的设想都一一变成现实。所以他能够在找准趋势的同时,将梦想落地,做出越来越好的成绩。

3、不怕失败勇于冒险

马斯克的冒险属性很强。在Paypal被收购以后,马斯克进行了一系列不明智、不可思议的商业冒险。SpaceX、家用屋顶光伏电站、胶囊火车方案等,都是罕有成功先例的前沿领域,任何一项技术的成功并规模化,都将改变人类的生活。

创业是一种冒险游戏,有句话是,如果船长的最高目标是保住他的船,那他这艘船永远出不了港。只有敢想敢做,在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之前,抓住机会,将它践行到底,才能成为成功的少数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许具有少数赌徒性格的人更适合创业。

4、承受高压坚持不懈

创业,非常考验人的承受能力。

出售Paypal之后,马斯克将资金全部投入到SpaceX、Tesla、SolarCity上,身无分文的马斯克甚至只能睡在朋友的沙发上。不成功便成仁,如果投资失败,马斯克和公司一起完蛋。

任何新火箭发射都需要多次失败才后可能成功。SpaceX第三次发射失败之后,公司已经没有资金了,也没有人愿意相信马斯克的“痴心妄想”,妻子也离开了他,马斯克没有放弃,他把方案重新拿过来看,在第四次发射中终于成功。

创业之路,原本就是掌声和荆棘并存。登上山巅和坠落悬崖就在一夕之间,无法承受高压的痛苦,就不能品尝成功的喜悦。

向阳生涯认为,对于意向创业者来说,理性分析个人的性格优势、优势劣势,做好自我了解,是创业成功的必备前提之一;盲目创业,可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二、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创业是件九死一生的事情,成功了,便是鲜花掌声荣誉,失败了,则有可能是一夜归零,甚至背上债务。

在创业之前,首要任务是弄清你是否真的适合创业。

在创业之前除了具备上文提到的典型特征外,你必须了解创业成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一般包括:

自律、自动自发、识人能力、管理技能、想象力、口才、毅力、乐观、奉献精神、积极人生观、客观;推销产品(服务)的能力、独立作业的能力;追求利润的方法。

可能你已具备了上述条件,但有些因素是一票否决性的。心理学家和管理专家认为,具有以下个性特征的人,极不适合当老板。

想到自己当老板时要独立管理许多雇员,你就会感到紧张和胆怯。

与其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心血去创业,你宁愿保持现状,顺其自然。

你总认为自己是个很稳重的人,如果对某种生意没有十分的把握,你是绝对不会去尝试干一下的。

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是命运所决定的,而自己的命运又不是自己所能把握的。

你不清楚自己究竟能干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专长,对于生意更是门外汉。

不喜欢和别人相处,有时工作再多,也宁愿一个人把它干完。

除非事先有一个周密的计划,否则你不会贸然去做一件事。

习惯于同时进行几件工作,但又发现自己陷入了事务堆中穷于应付,结果常常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

你是一个非常害怕失败的人,而且经常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

你的工作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做起事来没有恒心。或者常常凭自己的兴趣去工作。以上这些个性特征,你只要沾上一条,就不适合当老板——除非自我改变。

好的事业是“谋”出来的,你需要对自己的性格进行评估,明确你的创业构想,对你想要从事的行业进行细致的了解,比如行业标准、竞争优势等方面。

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之后,如果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创业,应当好好选择工作这条路。

如果你由于思维局限、知识限制、外界干扰等诸多因素很难跳出自己的框框,无法找到满意的工作,没有明确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你可以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向阳生涯在创立的21年间,帮助了超过80000人解决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让他们在内生涯方面,知识、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和塑造,在外生涯方面职务职能、薪资报酬不断上涨。

从向阳生涯也走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CCP生涯规划师、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BSC职业规划咨询导师。作为高级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机构,向阳生涯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从业者,他们就像是星星,在职业规划这片天空中,照亮更多人的迷茫。

参考资料:
《10天谋定好前途:职业规划实操手册》,洪向阳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