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视角——董子健逆袭,杨洋变糊,只因背后的人不同?

娱乐圈里帅哥美女很多,像杨洋这样的爆款颜值,却并不多见。

娱乐圈里相貌身材普通,但是能红的明星,也不多见,董子健是一个。

这几年,杨洋越来越销声匿迹,至少作为曾经的“准爆款”,他不仅没有再爆火,反而频频被诟病演技……



反倒是董子健,以平平无奇的样貌出道,却在文艺片中站稳脚跟,一步一步的走向实力演员的类别。

1、红黑两面,只因背后人不同?

变糊的杨洋

杨洋可谓是拿到了一手好牌,从他16岁出道,就以超高配置的硬件实力成为千万少女的梦。

就拿2015年的盛况来说,《少年四大名捕》《旋风少女》《左耳》等一系列影视片相继播出,关于他的舆论宣传不绝于耳。主演的网剧《盗墓笔记》更是一经播出就爆火全网,2分钟播放量突破2400万,22小时播放破亿,把爱奇艺的服务器直接整崩溃了……

明眼人都知道,杨洋的优势在于他的“颜值”,有粉丝表示,只要是杨洋演的电视剧,就算是嗑80集瓜子,我也愿意看。

但是在出走欢瑞娱乐,来到贾士凯所在悦凯娱乐之后,经纪公司将杨洋的定位从“流量小生”转换为“演员”。杨洋从此开始跌、跌不停的职业生涯。

跑错了产品线,将不擅长演戏的缺点无线放大,出演的电视剧如《且试天下》《特战荣耀》被差评沦陷。不可否认,杨洋是位非常努力的演员,但是他的背后缺少一个思路清晰的导师,帮助他合理规划,进行专业化的路径指导,导致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远。

逆袭的董子健

董子健刚好相反,他拿到的牌,在娱乐圈里算是比较一般的,并不出众的长相,并不出众的身材,并不出众的身高……很容易被淹没在人海。

但是在董子健背后,有位非常善于操盘规划的妈妈——京圈第一经纪人王京花。曾经自诩为“全国最好经纪人”的杨天真,当年也是王京花的徒弟。

王京花没有让董子健去演偶像剧,虽然偶像剧很容易聚合流量,但是在帅哥满街走的偶像剧里,董子健并没有任何优势,还可能被毒舌的观众骂到怀疑人生。

董子健接拍的都是文艺片和商业片,虽然不高产,却都高质。从《青春派》《山河故人》再到《大江大河》,一步一步的磨练演技,让观众看到他的实力。



他的职业发展路径非常清晰,他的营销模式也并不令人反感,既不标榜完美,也不标榜没有缺点,似“鲜肉”而非“鲜肉”,这些养成方式,都离不开一个优质经纪人的精心部署。

对于明星来说,经纪人太重要了,娱乐圈不缺顶配的帅哥美女,缺的是操盘手,一个好的经纪人知道如何给艺人寻找合适的“职业定位”,知道如何给艺人做职业规划,让他们步步为营的接近目标。

好的经纪人,在职业定位—目标设定—通道设计上都非常出色。

经纪人在娱乐圈中的地位很高,好的经纪人是稀缺的资源,被资本青睐,被明星爱戴。经纪人可以说是明星们的“职业规划师”。

“职业规划”这个词越来越被重视,优秀的职业规划师,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职业规划师”这个词也总是和“高薪”“受尊重”等词联系在一起。越来越多人想要成为职业规划师,成为能够指导他人走向人生巅峰的导师。

2、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规划师?

优秀的职业规划师,能够运用系统的职业规划理论及一整套职业规划技法,在面对咨询客户的时候,用战略型的眼光帮助客户精准定位,找到最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并规划可行的发展通道。

职业规划师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丰富的实战经验,因为职业规划师需要面对的是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环境的咨询客户,他们的问题是多元的,他们所需要的指导也不尽相同。

想要成为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其实有很高的门槛。以向阳生涯对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的资质要求为例,年龄要在30岁以上,大学学历以上,通常在相关领域达到中高层以上水平。除此之外,在接受严格、正规的专业训练后,还需要经职业规划咨询案例实践,论文及理论考核合格才可获得国家认可的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资质证书。



优秀的职业规划师懂得如何对症下药,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理解客户,具备循循善诱的特质,能够像是“催化剂”一样,帮助客户梳理他们的经历、他们的需求,最终引导他们自己得出结论,帮助他们找到职业方向,制定职业目标,进行通道设计,帮助他们坚定想法,落地执行。

优秀的职业规划师不仅仅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进行人生规划,更能够改变很多人的命运,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潜能优势。自己是很难看见“自己”的,职业规划师可以帮助他们看清自己,更好的运营自己的职业生涯,把自己当成品牌来进行投资。

3、你离职业规划师有多远?

优质的职业规划师,一师难求。

想要成为职业规划师的人越来越多。此前有位来咨询的客户闫岭,因为了解了自己的性格天赋之后,对职业规划行业产生的浓厚的兴趣,她给自己制定了一条生涯目标的主线:职业规划学习者(当下)——合格的职业规划师(1年内)——优秀的职业规划师(3年内)——职业规划方面的培训师(5年内)——职业规划导师(8年内)。

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行,将学习的课程和理论相结合,闫岭比她计划的更早实现了梦想。在向阳生涯遍布全国上千位职业规划师队伍中,她多次被评为“全国最受欢迎职业规划师”。

虽然职业规划师有着高门槛,但作为一门学问,一种职业,他是有一整套方法论的,如果你有丰富的职场阅历和人生经验,同时还有帮助他人的价值观,愿意去帮助有困惑的职场人,那么,只要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你也能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职业规划师。

行业经验丰富的,可能会更受欢迎,就像是王京花能够给艺人们做适合他们的职业规划,你也可能会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专业职业规划师。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