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视角——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给年轻人的3条成长建议

巴菲特说他一生阅人无数,但从来没有碰到像芒格这样的人。

芒格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是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在他们合作的六十多年里,伯克希尔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芒格的头脑是原创性的,从来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束缚,也没有任何教条。

巴菲特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三个非常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比自己更聪明、更有智慧,其次是在自己犯了悲惨的错误时不能后知后觉,最后是在漫长的道路上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这三点,满足其中一点都非常困难,芒格全部符合。

和巴菲特相比,芒格更低调,孩子形容他是“长了两条腿的书”,他博学多识,有非凡的人生智慧。这些年芒格老先生在中国越来越红,简直快成“网红”了,他的言论也被当做金科玉律广泛传播,他擅长用平实的语言道出深刻的智慧,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广大年轻人来说,芒格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芒格在职业方面的建议,以供大家学习成长。

一、找到兴趣所在

芒格说:“如果你们真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得很出色,那么你们必须对它有强烈的兴趣。我可以强迫自己把许多事情做得相当好,但我无法将我没有强烈兴趣的事情做到非常出色。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你们也跟我差不多。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你们要想办法去做那些你们有强烈兴趣的事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向阳生涯创始人、著名的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老师在著作《10天谋定好前途:职业规划实操手册》中对职业心态进行了详细全面的分析。他将其分为了干活心态、职业心态、事业心态三类。

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不感兴趣,只是抱着干活的心态去工作,那么不仅仅浪费时间,并且还会浪费你原有的天赋,自身价值也很难提高。

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内容非常感兴趣,你就能够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去投资、去付出,就像是乔布斯,在自己擅长并喜爱的领域里做到了极致,他享受这种创造的快乐,也将自身价值发掘到最大。

二、理性认识自己

不要不断变更职业方向

芒格说:“大部分不停换工作方向的人不会成功,不断变更职业发展道路,切入他人专业领域,并努力尝试超越他人,在不同的领域里面摸爬滚打,这样不行。”

“缺乏明确的职业定位”是人们存在职业困惑的主要原因。很多求职者,特别是应届毕业生会宣称“我什么都可以做!”,这正是缺乏职业定位的直接表现,在他们潜在雇主脑子里的想法是“实际上你什么也做不了”。

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经常会问一个问题“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这个问题涉及到你的职业定位,能够反映出你和这个岗位是否匹配。想要在职场上有长足的发展,就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一个领域里不断深耕,让自己不断增值。

很多人的天赋和潜能都因为缺乏定位或者定位较低而终生都没有机会发挥出来。很多职场人由于缺乏正确的定位而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也不能走上最能发挥自己优势,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

大部分在三十岁以后还迷茫的职场人,都是因为没有做好职业定位,在不同的行业、岗位流动,错失了积累经验的黄金时期,导致工作了五六年以后还只能拿低廉的薪水,做着基层的工作。

三、如何做职业定位?

年轻人问芒格:“在一个人职业生涯早期,该如何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

芒格回答:“说到选择做什么,我想告诉你们,我的一生中,我从来没在我不感兴趣的事情上成功过,如果你对每天做的事情不感兴趣,是很难成功的,你一定要找到你感兴趣的东西。如果做不感兴趣的事情,又强迫自己要做好,这是在挑战人性。

然后,你还要考虑,选择自己有点天赋的领域,如果你身高1米5,你不会想和2米5的人打篮球,那太难了。你要找到一个你有优势的赛场,同时还要对它很感兴趣。”

芒格的建议是找到你感兴趣同时有天赋的领域去发展。兴趣是内驱力,天赋是buff加成,这样的领域才是最适合职场人发展的方向。

在洪向阳老师所著的《10天谋定好前途:职业规划实操手册》书中,有介绍一种简快的职业定位法,这种定位法和芒格的想法不谋而合。

根据简快的职业定位法,一个好的职业定位,需要满足下面四个原则。

第一,喜好原则。你喜欢一件事时就会发自内心地想要去把它做好。只有是自己喜欢的,才有可能在碰到强大的对手的时候,仍然坚持,在遇到极其困难条件的情况下,仍然不放弃,即便在有非常大的诱惑条件下,仍然不会动摇。

第二,擅长原则。做你擅长的事,才有能力做好。有能力做好,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只有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才能做得比别人好,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价值原则。你还得认为这件事够重要,无论是物质价值还是精神价值,至少值得你做,否则你再有能耐、再喜欢也很难坚持下来。

第四,发展原则。首先你得有机会去做,有机会做了还得有足够大的市场前景,足够大的发展和成长空间,这样的职业才有奔头。

如果一个人做的是自己最喜欢且擅长的事,还觉得这件事最有价值,这样的话,做成的概率会很大。如果同时这件事情很有发展前途,那么就可能大概率会获得更长久的成功。所以要想获得职业生涯的真正成功,坚持上述四个原则非常重要。

对自我认知及外部机会认知比较清晰的人,找到符合这四个条件的职业相对容易些。对于更多的人来说,需要更加具体的操作方式来帮助自己找职业定位,向阳职业规划模型就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职业规划分为三步:职业定位、目标设计和通道设计。在向阳职业规划七步法中,首先要根据向阳职业规划模型,通过对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职业机会系统这三个系统的综合分析明确职业定位,然后确立职业目标,最终制定出职业规划方案。

在我们对已经形成的职业规划方案实践一段时间之后,会进行评估,如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就可以基于之前的成果进一步巩固职业定位、不断朝职业目标推进、不断优化你的职业规划方案。

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我们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去进行实践,就会获得初步的成果,通过这样的成果会得到自我效能,从而拥有更大的能量和信心去继续向前。



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过复利的人生,你将会转动卓越之轮,收获美满的事业。

参考资料:
《10天谋定好前途:职业规划实操手册》,洪向阳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