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反问父母“你们都没上985/211,凭什么要求我考”,怎么回答?

现代教育竞争异常激烈,父母铆足了劲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补习班说报就报,学区房说买就买,任何能够用物质创造的条件,都拼命的去达到,只为了孩子能够拥有更好的将来。

于是有父母向孩子要求了:你必须要上985/211。

听见父母的诉求,一位孩子奋起反抗了:你们都没上985/211,凭什么要求我考?!

家庭大战一触即发,父母和孩子各执一词,都认为对方不讲道理。

一、怎么回答孩子的问题?

在回答孩子的问题之前,我们先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要上985/211?

很多家长认为,只有考出高分,上最优质的学校,才能获得美好的未来。

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却未必是这样。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仅仅是因为父母的期望就努力的在分数上内卷,放弃所有的兴趣爱好,只为了考更高的分数,上更好的学校,毕业后可能会发现这未必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北大毕业的李雪琴,原本可以成为华尔街的一位白领,但是她极度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之前努力学习只是为了让父母开心,光鲜的生活却让她感觉自己像个“空心人”,工作没有任何的激情和动力,只是被绩效推着往前跑。



后来她从NYU辍学,从国外回来转行成为一名脱口秀演员。现在她是中国最优秀的脱口秀演员之一。世界上少了一个不快乐的女白领,但是多了一个快乐的脱口秀演员。

世界上大量的迷茫、焦虑、抑郁,都是因为错配。

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做父母期望,但是自己不喜欢的事;在自己的短板上和别人拼命竞争;不顺从自己的内心,过着没有朝气的生活……

父母望子成龙并没有错,错在大部分人都认为“分数”是人生的目的。进入社会以后会发现,分数只是一个参考,和能力没有必然的关系。

二、找到自己的独特性

如果因为分数抹灭自己的个性,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在教育的军备竞赛中,所有人都在埋头苦干,却很少有人寻找方向。家长希望孩子们考更高的分数,却很少引导孩子思考,我是谁?我喜欢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

都说“幸福的人生都相似,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但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看,不幸的职场人都相似,幸福的职场人各有各的幸福。

因为不幸的人都在走别人的路,金融行业赚钱,于是去学了金融;互联网是风口,于是转行学计算机;家长都在拼教育,于是开了教育机构……

但是真正进入这个行业行业之后,可能会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

而幸福的人,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价值观,系统的分析自己的优劣势之后,进入到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内发展。

人毕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无法排除掉性格、情感的因素成为统一的成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不应该被鼓励成为同质化的他人,而应该成为最独特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亮点,施展自己的优势,将社会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三、做好生涯规划

成为最闪亮的自己

张国荣有首歌的歌词是: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不一定是把孩子送进985/211,而是找到孩子喜欢做的事情。

刘瑜说:正确的教育观是什么?不是非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参天大树,而是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一棵美好的小草,一棵健康的小草。

大部人可能天赋都很普通,但是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个性,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作为一个家长的使命就是:沿着孩子的独特性,帮她找到她所欢喜的事情,发掘她的比较优势。

所谓“比较优势”,不是说你的一件事情干的比所有人都好,而是你自己能干的所有事情中,哪件事情干的最好。哪怕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比如做饭、化妆,你把它做到极致,也可以成为你的亮点。

向阳生涯在职业规划的路上行走了20多年,遇到过太多迷茫的学生。他们不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进行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之后,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小王是一名高中女生,填志愿的时候不清楚要学什么专业,于是到向阳生涯寻求帮助。专家系统性的对她的性格、兴趣、爱好、价值观、需求等内倾性要素进行分析之后,找到她的顶端优势,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将专业确定为广告会展。

选择广告会展这条路之后,小王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个专业。她感觉这个专业太适合自己了!学习自己喜欢的内容,享受知识碰撞产生的颅内高潮,不断地存储和提取专业知识,将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自我价值得到发挥的成就感非常美妙!

小王从大一开始就是年级第一,一直持续了三年,保持着对职业的热爱,在毕业后她进入了一家上海的广告会展公司实习,充分发挥了自己专业知识,实习期过后顺利转正。

反观她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因为调剂或者随便报一个专业进入的广告会展,本身对这个专业就不太感冒,甚至进来之前都不知道广告会展是做什么的。浑浑噩噩的过了四年,毕业后也没有从事广告会展工作,白白浪费了四年时间。

小王很感激向阳生涯,让她在高中时代就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像小王这样的咨询者有很多很多,很多家长为孩子在向阳生涯做了生涯规划之后,对于咨询效果非常满意,转介绍其他的家长给孩子来做咨询。一位家长直接介绍了20-30位家长,希望能够解决更多孩子生涯规划的问题。



职业生涯规划关系到孩子的一生,选择合适自己的方向太重要了。只有适合自己、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生涯规划是一时的投资,回报却是一生。

向阳生涯致力于为更多的孩子解决生涯规划的问题。迷茫、没有方向是学生时代常见的现象,关键是如何去提前规划来应对。人生是不断探索自己,开发自己潜能的过程,找到对的方向,才能过上有幸福感的生活。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