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五年后,高不成低不就怎么找合适的工作

  工作三五年之后的不少年轻人会觉得自己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如果在大学期间还较好解决难题,毕竟有学校既有的各种平台、竞赛或是机遇,可以去挑战和学习,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能摸索着找到适合自己奋斗的目标。但工作之后就难说了,忙碌的时候觉得没有生活,工作太闲又觉得没机会提升,如果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很难不畏首畏尾,不能说走就走地旅游,工作也不能说辞就辞,除了那些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的人,在三五年里就能获得不错的成就,大部分的人都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

  “工作三五年后,现在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怎么找到理想的工作。”很多前来找到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的年轻人都提出这样类似的问题。此事不易,不过这2020年刚开头,希望在职业规划师的帮助下,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才有可能有新的转机,步步为营,大家共勉。

  三年前,有个苏州女生李虹(化名)前来找我做咨询,当时的她已经大学毕业五年多了,没有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大学所学专业是工程力学的她,在当地一家装修设计公司做了多年的室内设计绘图员,她很想挑出这个圈子,不愿意继续做绘图员工作,但她的工作经历很简单,就只做过绘图员,本来希望朝方案设计师发展,有短暂的方案设计经验,但做过的案例不多,她的工作陷入“搞不成低不就”的焦灼状态,公司领导劝她继续做绘图员。但如果不朝方案设计师发展,可能往哪个方向发展她并不知道。


 

  当她风尘仆仆地从苏州坐火车来上海与我面谈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柔弱的女生,眼神迷茫,期待我能尽快帮她解决难题。在向阳生涯的咨询室里坐下后,我示意她调整下座位,坐得舒服些,再开始我们的沟通和交流。

  “你所学的专业不错呢?工程力学是强势专业,当时你喜欢这个专业吗?”刚开始我就开门见山地询问她对于所学专业的喜好程度。

  “当时我对这个专业说不上很喜欢,但在大学四年期间我还是很努力地学好这个专业,掌握了很多工程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但现在绘图员这份工作,与专业搭边,但运用的知识不多,我想做方案设计师,但现在很困扰。”

  “你的霍兰德职业性格中,常规型特质非常突出,具有顺从、谨慎、保守、自控、服从、规律、坚毅、实际稳重、有效率、但缺乏想象力等特征,你喜欢传统性质的职业或环境,会以传统的能力解决工作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对不对。”我借助她的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结果,帮助她深入地了解她自己。

  “林老师,我领导也劝我继续做绘图员,我想知道我能做设计师吗?” 李虹与我聊天了一段时间后,了解自己的性格后,希望能找到新的职业方向。

  “你的个性温和友善,在设计施工行业工作了多年,具备了充分的施工图工作的经验。你的专业内容偏向结构知识更多,如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话,还需要学习更多美术、色彩、人体工程学的相关与室内设计相关的知识体系,设计方案需要大量学习他人的作品后习的,创造性有一定局限。”我帮助她分析设计师工作不适合她的原因。

  “我知道了,设计方面的工作我能做,但我想我最多能做普通的设计师,不能成为很卓越的设计师,所以我现在不考虑转行做设计师,那我还能做其他什么工作吗?”

  “你毕业于工程专业,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CAD绘图软件,了解设计和施工相关流程,熟悉施工工艺和相关涉及的用材,了解设计的步骤和时间节点,而且你所处的公司是以施工为主导的公司,设计力量不强但是成本控制是很重要的。我想你可以做预结算师,这份工作可兼顾你的能力擅长和保证工作时间相对稳定,以便日后照顾家庭,同时获得职业的发展,收入可以提升。”我与她探讨后,我发现她是个很有耐心的女生,而对于MBTI职业性格属于ISFJ 型的她来说,比起设计师的工作,结算师更适合她。

  “那我现在能做什么呢?是跳槽找新工作吗?”李虹急于改变现状,所以她很着急地问我。

  “争取在公司内部担任较多相关内容工作,而如果要转行需要造价员资格证,具有工程预结算工作经验,有时间报班参加相关培训班;需要熟悉了解室内装修定额预算方法,了解工程建设的相关工艺流程;需要精通预算定额编制原则,熟悉预算造价软件,最后有了职业目标后,提高自信不断持续努力,相信你会摆脱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

  “那我现在暂时不跳槽,通过内部转职找到相关工作,对不对?”这时的李虹心中已经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比起刚来时淡定很多。

  “在掌握了必须的资格证书并且积累了一定相关工作经验后,可以关注外部机会。如果有更好的平台,可以开始尝试投递简历。关键是自身的技能的积累到足够水平后,自然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实践出真知,源自于行动的知识才是真正有用的知识;思考得智慧,源自于思考行动的知识才是真正的智慧。”在咨询的最后,我也希望找到职业目标后的她能尽快提升自己,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

  又是一年新的开始,回顾以往咨询的客户案例,我也颇多感慨,不知他们在做过职业规划咨询后,是不是真正地行动起来,工作是否比以前顺利。向阳生涯的指导老师对客户进行了回访,收到李虹的邮件,现在的她已做了两年多预结算工作,她获得中级造价员资格证书,当地有些大型建筑公司对她投来了橄榄枝,她准备找机会跳槽到大公司,职业发展道路越来越顺。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