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视角——中层职业新选择,不跳槽不创业,这个方向稳又赚

“这个课对我帮助挺大的,我已经成功转岗到职业规划部门。我是学CCP之前确认转岗的,学完CCP之后对转岗上手工作很有帮助。”这是今年2月份刚学完CCP生涯规划课程的155期学员发来的喜讯。小阳君记得这位学员在课程结束时说:“我工作几年丧失了对工作的热情,这次课程,洪向阳老师点燃了我对职业的热爱,我还要报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课,学习更多职业规划知识”。

小阳君发现学习职业规划课程的学员大多是公司中层,大家面临着中层困境,同时也具备着成为职业规划师的条件。作为公司中层的你,是否适合成为一名职业规划咨询师呢?



1、你有感受到“中层困境”吗?

中层某种程度上是公司层级中的“夹心饼干”——对上得汇报老板,对下得摆平员工,如果你在组织内部没有充足的权威与影响力,中层这个位置,就是你的压力源。

向阳生涯接待过一个咨询者G先生,他说他做中层管理者,工作内容没问题,但感到很“心累”。上要汇报给老板,下要管理好年轻的90后、95后。还面临人生选择,是在这条路上往前继续累积,还是选择另一条路突破现在的“瓶颈”?或者自己出去创业实现情怀?他挺纠结。换个工作吧,但谁能保证换到新公司稳定又赚钱呢?就一定能遇上比现在更好的上司,就一定能实现更高的价值?辞职创业万一失败,一家老小该如何生活?他说只能憋着劲儿在公司继续待着,但又不甘心,这非常内耗。

职场中层年龄普遍在35岁~45岁之间,如果我们把这个年龄段所担任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放在一起横向比较的话,我们会看到身为职场中层的人群还有很多困境。可能是:婚姻七年之痒的经历者,年迈父母的孩子,幼年孩子的爸妈,房贷车贷偿还的主体,饭桌上比拼社会成就的主力军,身体机能逐步走下坡路的中年人……有些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遥远,无论是颓废还是忙碌,时间都在飞快地逝去。我们的成长阶段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承担与年龄相匹配的责任。工作中,是两块饼干之间的夹心,生活里,是多方力量发力的支点,面对这种种,难免会有无力感:人到中年,做到中层,站在中间,看不清终点。



你做职业规划师有优势吗?

成为中层管理者,说明领导认为你有能力担当起这份责任,这应该说是一份荣誉而不仅仅是负担。人总会在某个阶段出现迷茫期,如果你身居中层已久,长期处于够不着又掉不下去的状态,这个时候就更需要一些东西来为你指明方向。

陈磊老师是向阳生涯的特聘职业规划师,他具有20年全面综合高级管理及人力资源专业管理经验。在5年前,他作为公司的高管,每天面对朝九晚五固定而忙碌的生活,他更向往自由,也想要把自己的特长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当时他在考虑选什么方向,把自己的优势梳理了一遍,还是比较认可自己的个人的逻辑思维和沟通能力方面的优势,那在这个优势里面,是选择做企业咨询还是个人咨询?除了做企业管理咨询,如果是给个人做的话,哪个方向要合适一点?

“我其实是首先想要选择做留学咨询这一块的,这个过程当中就发现在海外,特别是在美国,有特别多高薪、高知的父母在给孩子留学或者做学业规划的时候,都一定要做职业规划评估,这是我在2014年就了解到的一个情况。在美国,他们一定要做职业规划,孩子去哪里、读什么专业、读什么方向会有针对性的选择,我感觉这个方向还是蛮契合我的优势和我的想法的,我就在那个时候开始了解,寻找有没有这样的企业或者机构在做这方面的培训。”

带着这样的想法,陈磊老师找到了向阳生涯,并且一次性系统报考学习了CCP国家生涯规划师、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BSC高级职业规划师等职业规划专业课程,掌握了舒伯学派的一整套职业规划理论体系和职业规划实战技术,在向阳生涯洪向阳老师、职业咨询部负责人陆金美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凭借丰富的阅历和出色的咨询能力,开始正式地做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成为向阳生涯的特聘职业规划师。

陈磊老师做企业管理咨询时,需要走访很多个企业,对每个企业的每个岗位甚至每个架构里的职能都要非常清楚。“因为做企业咨询战略规划也好、做人力资源体系构建也好,这部分是本身需要我们企业管理咨询师去好好研究的,所以我后来在去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就发现我对很多职业都是已经很熟的,这一点就是很大的优势了。从我的角度可以从多维的方式去看,一方面我会了解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因为企业的岗位是怎样定的,需要什么样性格和优势的人我很清楚,另外对于个体来讲,他的性格是什么样子的,他有什么样的诉求,未来会有怎么样的发展方向,我也是了解的,那么把这两个一对碰之后,就会非常准确了。”加持了自己做企业咨询管理的经验,陈磊老师再来做职业规划咨询有着巨大的优势。
 

(2016年在向阳生涯学习)


3、如何成为职业规划师?

如果你也面临着中层困境,如果你对职业规划行业有兴趣,你应该学习职业规划师课程,给自己的人生多一个选择。

首先学习CCP生涯规划师课,因为该课程不仅能帮助更多的人找准人生定位,还能实现自我规划。然后再学行业内最系统、最落地的职业规划师认证课程CCDM,这是所有职业规划及生涯咨询从业者的必修课程。最后是BSC职业规划咨询导师课程,是专门为有一定职业规划专业基础人士而设计,帮助职业规划从业者发展专业化的个案咨询技能,能适应高标准的商业级个案咨询需求。

CCP生涯规划师课程亮点

1、传承正统学舒伯

凝结国际生涯教育大师舒伯体系的核心精要,由洪向阳等业内顶尖专家亲自主持研发,业内口碑极好,以系统、实操、落地著称。

2、深度学习重转化

12个主题教学+10个主题训练+2个经典案例研习。专家导师亲自授课,资深导师实力督学,助教全程陪伴督导,答疑解惑。

3、落地应用机会多

学员广泛服务于个人学业规划、志愿填报、求职加薪、职业转型;企业选育用留;学校生涯教育、招生就业等领域。并有机会就业于向阳生涯合作平台与合作项目。

4、国家和行业双证认证

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和向阳生涯认证《生涯规划师》证书。

适合人群与收获

1、职业规划从业者

√掌握最实操职业规划实用技术,支持个人职业规划、员工职业发展及学校生涯教育;

√获得专业资质,持证执业。

2、职场个体

√掌握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规律,帮助自己找到长期职业发展方向;

√学会一门关系个人职场成败的自助助人技术。

3、学校老师

√把握底层逻辑和核心技术,助力选科、学业/职业规划,有效开展生涯规划课程;

√招生、就业工作的利器;

√取得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的专业资质,名正言顺、负责任地帮助学生成长。

4、HR、猎头及管理者

√掌握一套新理念、新工具,助力企业选、育、用、留及裁人;

√帮助员工职业发展,激发人才潜力,提升管理效率;
 

√副业机会,兼职创富更促进主业发展,为个人职业生涯打开一个新方向、新出路。

 

课程大纲 
线上版:3周15次课程10个专题训练;按教学计划实时直播、研讨会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