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CEO张朝阳说不要过度努力,方向错了会伤身体,可如何找到方向呢?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卡点,遇到人生的重大选择。过去,我们都倾向于单一的选择,但如今各种大环境的因素影响之下,也确实让很多人意识到,个人努力,有时力量也很单薄。

就像搜狐CEO张朝阳最近说的:“确实年轻人挺不容易的,不要过度努力,太过于拼搏的话,也是有伤害的,然后也不一定能行,也不一定有机会,必须得面对现实。每个人一定要研究根据你自己的机会在哪儿,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

不同选择,不同声音,多听听不同前辈的声音,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谋定而后动,而不是被一时的情绪左右,是很重要的。

1、努力方向不对,辛苦都是白费

人的一生时间的总量是固定的,如果年轻人把自己把自己的时间都用不停的参与社会内卷,职场不停的996和711,太过努力的工作,就会忽略方向的寻找和自身价值的成长。

张朝阳在1996年决定进军互联网时,几乎没有任何技术背景。所以,在最开始的几年,技术一直都不是搜狐的强项。最后,在2000年,欧美的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纳斯达克开启暴跌模式。而搜狐,恰恰在当年7月上市纳斯达克,仅仅一年时间,股价就从13美刀跌到不到1美刀,相当凄凉。

为了吸引网民的注意,也为了弥补技术上的短板,更为了让公司挺过互联网泡沫的寒冬,作为搜狐的老板,他不得不走到前台,把自己当作品牌,开启了“注意力营销”。



但现在人们谈到搜狐,往往思索半天,表达对旧时代的缅怀。这位互联网“前浪”,完美错过门户网站之后的风口——电商、手游、搜索引擎、社交、直播……他不努力吗?他一天只睡4小时,但搜狐并没有在他的带领下有好的发展。

2、找到适合方向,才能顺风而上

我们常说,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就像很多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因为你很多时候只是看起来忙而已。假装很忙碌,瞎忙,最终生活和工作还是一地鸡毛。工作的意义,并不在于你看起来有多忙碌,而是在于能真正为公司带来价值。

张朝阳生于1964年,80年代参加高考,17岁考上清华物理系,22岁获得了李政道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攻读博士。出国时,张朝阳的思维非常“象牙塔”,他崇拜数学大师陈景润,打算争取个诺贝尔物理学奖。但之后他开公司成为了企业家,他也在这十年间一步步远离了诺贝尔奖牌。

57岁的张朝阳现在靠直播讲课再度出圈。这时大家才恍然想起,无论错过几次风口,搜狐的市值有多低,这位跌落神坛的互联网明星,毕竟还是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物理学博士。

对于《张朝阳的物理课》,张朝阳在直播时总结了自己开课的初衷:首先,出于兴趣,话题不是哗众取宠,而是自己的兴趣研究。其次,对于公司而言,也是推动了搜狐视频打造知识直播平台。此外,这也是一种公益行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数量将达到5.27亿人,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百度、B站、快手、抖音、知乎、搜狐等各大内容平台均对泛知识直播有所布局。张朝阳在直播中也表示,直播行业最初是娱乐秀场直播,后来发展到直播带货,而今或许进入了价值直播和知识直播的时代。



从张朝阳的介绍可以看到,企业创始人亲身上阵讲物理,显然有“配合搜狐视频做知识直播平台的战略布局”的目的。张朝阳称,自己的直播是“抛砖引玉,先开个头”,希望更多专家、名人入驻,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内容。这一次,他结合个人优势,终于找对了方向。

3、学会职业规划,找对人生方向

一家公司需要制定企业战略,一个人需要职业规划。其根本也就是张朝阳所说的“你一定要研究,你的机会在哪里。”

《礼记中庸》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人自古就认识到:好前途是谋划出来的,没有好的事前规划很难获得成功。崇尚谋略和事前规划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由来已久,在军事、政治、商业等诸多领域都有非常完善的理论和体系。而在个人的职业生涯领域,规划却尚未被充分重视,其具体的理论和技术更是知之者甚少,即使它直接关系一个人整个职业生涯的成败。

对于个人来说,要想谋划出美好的前途,必须要系统地解决三大问题:

一、你在什么样的职业领域最有可能获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

二、你一生要达到怎样的职业高度,不同阶段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三、你用什么策略和行动方案来保障各阶段目标的顺利达成。

这正是向阳生涯研究和实践了21年的课题,即:通过对人整个职业生涯的谋划来助其获得美好前途。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