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破千万,竞争力不足又不想将就?精准求职适用于每个人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了一千万,规模创历史新高,再叠加疫情影响,互联网大厂裁员等严峻的就业形势,不仅求职人们竞争压力大,在职人也忧心忡忡。如何在职位存量少的情况下,在人才市场上找到合适你的位置,并持续有竞争力?小阳君总结出以下三点,希望助你一臂之力。

1、构建自身竞争优势

某位大学生说:“像财务税务专业,非常重实操。我找工作时,当时参加面试是三个人,一个是我,本科毕业,还有两个人,他们是大专院校毕业,但是有过相关的财务工作经历,我明显感到面试官更喜欢另外两个人。”

这时求职者可以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思考为什么更喜欢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答案显而易见,相关工作经验就是一种优势,有经验意味着上手快,培训成本低,犯错少损失少。所以,实在难以找到理想工作时,也不要直接躺平不上班,而是先想清楚去哪个行业做什么岗位,然后在这个领域中可以找个工作积累经验,一步步去到理想的职位上。

据调查,在面试中,招聘者更倾向于选择有清晰的职业规划的应聘者。所以说在一众迷茫的年轻人中,你若能清晰说出自己想做什么,这也是你的优势。特别是对于有几年职场经验的人来说,同一岗位,应聘的人的相关工作经验差不多,这时候有职业规划的人会给招聘者更稳定的好印象。

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距离被无限缩小,而每个行业的圈子也就那么大,职场发生的那么点事几乎毫无秘密可言。今天你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明天可能全行业的老板都知道了,更别提那些专门盯着的猎头了。所以,一个良好的职场口碑和有辨识度的职场标签是你在这个行业圈子里的优势,不能为一些蝇头小利断了职场上升通道。



2、清晰职业发展方向

工作经验和职场口碑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是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突击完成的,而且早晚都要做,早做早成功。

你肯定听过有人这样说:“僧多粥少,一毕业大家都在找工作,有公司肯要你就不错了,什么工作经验都没有,哪来的资本挑挑拣拣呢?大不了以后再跳槽呗!”

这个解释看上去很合理,也符合大部分人的心理预期。就业环境竞争激烈,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属不易,又怎敢奢望专业对口、自己喜欢呢?话说回来,就算现在“身在曹营心在汉”,若干年后再跳回自己喜欢的行业和岗位不就行了吗?

可是从向阳生涯多年来所积累的数万例职业规划咨询个案的实际情况来看,成功跳槽到自己所喜欢的行业和岗位的人少之又少。这是因为我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不管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几年时间的“老油条”,根本不知道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是什么。

我们大部分人,对自我的认知都相当模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好什么。所以应届生找工作之所以“将就”,大部分人是在“试探”,试图通过这种不断的跳槽和摸索,试探出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现实是,职业种类难计其数,很多人要么在不断跳槽的试探中白白浪费了最珍贵的几年时间,要么吊在自己不喜欢的岗位上度日如年,最终时光虚耗。所以一定要在求职前清晰职业发展方向。



3、寻求长期稳健增值

在我国社会分工十分明确和细化的当下,传统行业继续向纵深发展,新兴行业方兴未艾,每个行业所涉及的岗位千千万万。择业者在择业时,应当有一个宽阔的职场视野,尽可能多地了解不同行业的不同职种,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核心素质要求和职责,结合对自我的认知,从而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职场人想要谋求职业生涯上更好的发展,一个是能在本行业深潜,另一个是跳槽到新兴行业探险。在各种咨询案例中,向阳生涯既有看到过三五年内通过跳槽、调换多份工作而薪资提升2、3倍的个案,也有因大量跳槽而迷失自己职业方向的案例;既有选择了卧槽,但是迟迟得不到升职加薪的案例,也有数年卧槽成为公司核心员工、备受器重的案例。

跳槽的人如果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无可厚非,特别是在他们目标明确,且有一定积累,能承受更大压力的前提下,在任何新的环境,都能适应良好,而如果只是把跳槽作为试错以及逃避挫败的方式的话,几乎只会事与愿违。

选择卧槽的人,倾向于经营好当下,积累自己的职场资本,面对挑战也更愿意迎难而上,当他们在自己所在的行业更资深时,更容易取得成功,但如果迟迟没有得到好的结果,也要从自身和工作两方面多多反思,究竟是努力的方向错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如今,金三银四已快结束,还在犹豫想要跳槽,或者对职业产生迷茫的职场人,不妨先定下心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行业虽然在我国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时间,但市面上已经有了多家职业规划咨询机构,也出现了一批专门从事职业规划咨询服务的专家人才,即职业规划师。这些职业规划师往往接受过系统的职业规划培训,能够依据不同咨询者的实际情况,应用多种咨询技法和测评工具,深入分析每一位咨询者的求职优劣势和核心竞争力,为咨询者规划出一条可行性较高的职场发展之路。

以上海向阳生涯为例,作为职业规划行业的开创者,二十一年来培育了数千名优秀的职业规划师,累计帮助超过80000人摆脱了职业困扰,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可以帮助你精准求职,你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填写相关信息,我们会在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你~

就算暂时没有拿到心仪的offer,也不用气馁,你要相信自己,在你构建好自身竞争优势,清晰了职业发展方向,一定能寻求到可以让你长期稳健增值的工作。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