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视角——作为一名HR,你还在做事务型工作吗?

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内大多数企业是被称为“人事管理”,在外人看来人事部门就是全公司的行政管家,日常工作就是招聘考勤发工资再加个缴纳员工社保的活儿,但这些事务性的工作是人事工作,绝非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专业的HR有很多,但大部分从业者只在一个点上专业,导致短板也很明显,从业好几年,仍停留在初级水准。今天我们来看两个HR的故事,了解HR升职加薪的路径。

1、不把自己当打杂,提升工作方法

今年38岁的孙红梅(化名)已经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十多年,英语专业毕业的她当时在一家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实习,没想到这份实习工作结束后她被公司留下,成为了正式员工,负责人事工作,企业规模不大又是互联网企业,基本上的工作是纯招聘的工作。但英语专业毕业的她非常喜欢做培训工作,工作之余她在培训机构做兼职老师。

说起她目前的工作状况,按她自己的话来说她就是入了坑,挂着人事主管的头衔,负责全面的人事工作,员工关系和制度监督管理,各种琐碎让她心烦。但看看人才市场,需要纯招聘的岗位不多,基本上的人事招聘都是需要负责很多模块的,她能胜任这些工作,但跳槽过去还是和现在的工作状况相似,跳槽解决不了她的问题。

偶然的机会,她和老同学聊起工作时,了解到二十一年专注于职业规划咨询与培训的公司向阳生涯,于是她报名参加了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的培训。

她说:“参加了培训后我尝试着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我的工作中,我将我的职业规划的知识分享给同事,大大激发了公司里的工作士气。我的工作得到老总的肯定,我成为了他工作中的得力助手。我的梦想还是能当培训讲师,按照我现在的工作经验还不足以成为合格的培训讲师,我以我在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培训班里学到的知识,我会努力往培训师的方向发展,实现我的梦想。人力部门的价值创造往往不是像业务部门来的那么立竿见影,我们创造的价值往往需要通过一个周期才能体现。怎么样让大家“发现”你的成就,认同你的成就,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点。其次,心若小,舞台多大都没用。一直把自己当成打杂的,一直在处理事务性的工作,从来不考虑怎么提升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站在原地思考问题,当然做个十年也是原来的地位。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比其他人多思考一点,多努力点,通过学习职业规划课程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不安于现状,探索第二事业

杜海蓉老师是向阳生涯的咨询专家,她刚开始学职业规划师课程的时候只是做人力资源,边学课边发展副业,现在自己当老板做得特别好。杜海蓉老师有着多年企业高管的经历,先后在复星集团、海尔医疗担任人力资源副总裁,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结合专业的职业规划咨询视角,让她在10年的职业规划运用中,帮助了很多咨询客户解决职场难题,客户评分高达9.3分。当周围人职业发展路线在走下坡路时,她的第二事业是不断往上升。

面对职场问题,很多人都是当局者迷,需要借助外力启发他们去解决问题,而这时职业规划师这样一个职场医生的角色就格外重要。职业规划师不仅是一个受人尊重的助人的职业,同时也兼顾高薪和弹性工作的优点,在欧美一些职业规划比较发达的国家,职业规划师的报酬按时薪计算,在国内,职业规划师的待遇也在水涨船高。不少资深的职场人为了抵御风险、达成副业刚需的目标,将发展副业的目光放到了职业规划领域,希望成为职规划师助人助己。

如何成为高手,最简单的一条路就是跟着高手学习。比如向阳生涯的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课程体系,就帮助了很多学员掌握了执业级的职业规划师理论和技法。

 

3、学习高级职业规划师课程


成为一个HR,如果你的业务水平只达到60分,就能和90分业务水平的同事拿同样的薪水时,久而久之很容易懈怠下来。可是如果拿了90分的同事这时已经朝着100分在努力了,那长此以往,你们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而如果接下来领导需要在你们中间挑选一个晋升的话,那么人选就显而易见了。因此,我们认为,HR们应保持长时间的学习,特别是在薪酬、考勤等基础技能之外,衍生出更专业的技能,进而发展出自己的顶端优势。学好职业规划的知识,至少能运用到招聘、留人和回聘3方面。

关于招聘,优秀的候选人从来不会缺乏其他公司伸出的橄榄枝,在明白他能为公司创造哪些价值的时候,作为等价交换,HR也有必要告诉候选人,公司为什么会是他最好的选择,在公司的职业定位是怎样的,发展路径有哪些,发展的通道是怎样的等等。当HR拥有足够专业的职业规划知识之后,运用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你可以告诉他们处于自己的职业阶段里,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运用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和MBTI性格测试,你可以告诉他们为什么适合本行业、本公司甚至本职位。

关于留人,掌握了职业规划的专业知识之后,能分析员工离职的原因,如果是遭遇了瓶颈,完全可以站在职业规划的专业角度进行疏导。段位更高的HR,甚至可以在日常的内部培训里,将职业规划知识分享出去,源头上打消很多人离职的念头。

关于回聘,预先建立好离职员工回聘机制,让离职员工知道仍然有机会回来,以及什么情况下可以回来。离职之前一般还会经过一次面谈,HR们可以尝试利用这次机会,和他们畅谈一下未来的职业发展,给他们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小建议,虽然只是非常小的举动,但是对员工来说,这样善意的举动会大大提升他对于公司的好感。

除了以上3点,学会并用好职业规划技能对于公司的口碑也好,人员的稳定也好,都是很有帮助的。
 

目前,向阳生涯第71期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课程开班在即,如果你也期待完成自己的职场充电,成就自己,帮助他人,就快快扫码报名。报名后会发放学习资料,越早预习越能在上课时更好的吸收,马上行动吧~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