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五五分流”,读不了高中的孩子怎么办?

中考“五五分流”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痛点,并已演化为广泛的社会焦虑,其烈度甚至远超“高考焦虑”。大部分家长担心“双减”后孩子成绩下降而“被分流”到职高,于是不惜花重金通过各种方式给孩子进行课外一对一辅导。因此“双减”在某种意义上并没有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快乐,给广大家长带来的也不是减压和减负,而是更多的负担和焦虑。面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1、破除体制障碍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启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发言中呼吁:破除体制障碍,职教高考也可进清华。

他提出两点看法,一是横向要融通,实现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专业教育的横向贯通,为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二是纵向要畅通,要打通断头路,畅通职业的升学渠道,特别是要以能力和实操作为导向,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并使它成为职业本科职业专科招生的主渠道。“不排除我们的普通高校,像清华交大这样的名校的技术技能专业,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来遴选优秀学生。此外要提高我们职业教育的地位,很重要的就是要使我们的职教毕业生在就业,在落户在薪酬待遇等方面能够享受和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的待遇,以此来扭转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缓解家长的焦虑。”

胡卫总结,职业教育将会成为终身教育、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让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够备受尊崇,让三百六十行能够人才辈出,星光璀璨。



2、家长:解除就业偏见

总有家长很疑惑,为什么要定出一个50%初中毕业生分流到职高的政策?爸爸妈妈都是大学生,说实话很多人是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去读职高。事实上,目前职高的学生比普高的学生都要吃香,因为职高的学生在专业技能方面比普高的学生更有优势。目前,国家提出初中毕业生采取“五五分流”,目的就是要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高技能型的职业人才,以弥补当前国内技术人才的严重缺乏。无论家长接受与否,这都是一个趋势。

制造业招工遇冷、互联网就业火热,虽然机器能取代大量普工需求,却依然难以撼动很多高级技工的岗位,高薪之下往往一“匠”难求。所以,国家要花大力气培养技术工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年强调职高的比例要和普高持平。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其就业门槛逐年提高,知识型、技能型劳动力将成为主流。中国从制造业大国通往制造业强国的趋势不可阻挡。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说:制造业是能够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的重要水平,科技进步,还有互联网社会,其实都是在提高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并不是取代制造业。现在你能明白为什么有一半孩子要去读职高的底层逻辑了吗?



3、孩子:做好职业规划

近两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学生面临就业难题,但不仅仅是受大环境影响,还有很大的原因出在自身的择业迷茫上。据统计,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一直在60%上下徘徊,也侧面反映了这一点。高考填报的专业时就因为缺乏职业规划的意识吃了大亏,在大学四年又因为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而栽了跟头,是很多应届生迷茫的现状。

治标还要治本,要想从根源解决问题,必须从中学阶段开始,重视学生们的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中学阶段,学生们有了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的基础,即使中考分流进入中职院校,也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打好了基础。然而现实是这样的:问起学生的兴趣,多数都是吃饭睡觉刷剧打游戏;问起他们职业的方向,十个里面有一半都是还没想好;让他们给自己写一份职业规划书,宁愿网上照搬也不愿意自己多想...总之,就算老师们有心帮助大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但真正想要落地,想要帮到他们,就是一个字:难!

学校如何开展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的内容有哪些?经过21年的职业规划实战落地,向阳生涯在校园职业规划上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落地方法,很多学员慕名来参加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课程,并且通过学习,将理论和技法运用到了学校,将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在学校成功落地。



新高考改革已经在越来越多的省市落地,考生的选择增多,但是也会面临兴趣缺失、不知道怎么选择的尴尬,想要破解这个局面,只有不断的加强学生、家长和老师们职业规划和生涯教育的意识,从根本上帮助孩子找到方向和定位,在适合的路上,能发展的更加顺利。

据最新的国家教育事业统计,2020年全国高中阶段共有学校2.44万所。招生1504.00万人,在校生4127.80万人。全国共有普通高中1.42万所。2020年招生876.44万人,在校生2494.45万人。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865所。2020年招生627.56万人,在校生1628.14万人。随着普通高考与职教高考的并行推进,我国高考志愿规划师的市场空间将大增70%!

当前,随着四个批次新高考改革的大力推进,学生职业规划的意识也普遍提升。而对于“职教高考”的主要受益人中职生来说,他们对“职业”的概念普遍强于普通高中生。因此,如何基于职业规划帮助他们做好高考志愿规划与填报将是很大的一个市场。在这些点上,广大持有CCP、CCDM和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专业资质的从业者将享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小伙伴们,高考志愿规划师市场正在爆发,你们准备好了吗?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