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采购专员职业规划案例:3年在“打杂“,”找工作没底气

     大学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迷茫间找到的工作,没有专业背景只能勉强做着,没机会扩展自己的工作范围和深度,工作变得枯燥和无聊,发展空间还受限。“现在的工作整天都是打杂,感觉没什么前途,怎么办?”这其实在刚工作两三年的年轻人中很普遍的问题。这个普遍的问题来源于年轻人进入了职业倦怠期,这会给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不少麻烦,甚至带来身心健康的损害。

作为一家十九年专注职业规划咨询和培训的机构,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团队借助职业规划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已为八万多客户提供了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如果工作两年没提升机会,就要思考这三点:第一,确认这份工作是不是真的没有收获;第二,探索自己想要什么,你未来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上什么样的生活;第三,找到喜欢并擅长的工作,喜欢的事才有干劲和冲劲,做擅长的事才有成就感。总而言之,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性格,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目标才能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

赵铭(化名)2015年毕业于上海某二本大学材料专业,当时年轻气盛的他没有高人指点,满腔热血地扎进了某O2O生鲜供应链创业公司,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司职采购专员。在他说来,主要工作就是在大型批发市场里与人讨价还价,那家公司基本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为快速地抢占市场不停地刷数据,学不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没有得到专业的培训的他在工作两年多后,干脆辞职了。辞职后的他努力找工作,发现好的工作与平台都要求要应届毕业生,才发现自己错过了最好的机会。当他接到一家大型制造公司的电话,职位是采购专员,工资待遇不错,他很快就入职了。但工作两年,每天忙于保证生产、计划协调的事情,和采购工作并不相关。他感觉继续工作看不到希望与职业发展前景,但也不知如何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

当时已27岁的赵铭犹豫是否要读个MBA,再通过实习考证进入金融或者互联网行业。但他又觉得工作多年都在打杂,虽说有三年工作经验但如果找工作还是没底气。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的他找到向阳生涯,希望能够得到职业规划师的指点。

当我收到赵铭的个人资料和职业咨询表的时候,我好似看到年轻时的自己,满怀激情地工作,但总是不知道明天能干什么。他是个很有想法,又有上进心的男生,而即将三十而立的年纪的他,有成家立业的压力,能有份适合的工作是最大的追求。

我与赵铭的工作都很忙,只能在晚上约在向阳生涯的咨询室,六点钟在咨询室等到他的时候,他匆匆赶来饭也没吃。我递给他面包,看他吃完后开始了职业咨询面谈。

“赵铭,看你工作繁忙,你喜欢这份工作吗?”我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我做采购助理工作已经四年了,说起来还是挺有趣的,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学习了很多采购知识和技能。但说起来,都是心酸的,这份工作辛苦,待遇又不高,看不到职业前途的,我想您能帮帮我。”他眼神中充满着百般无奈。

“那你考虑过,自己更喜欢什么工作吗?”我微笑着询问他。

“我原本考虑过通过读全日制MBA后,转型进入金融行业,但不知这样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对的吗,有更明智的选择吗?”他疑惑地看着我,希望我能给他答案。

“职业规划没有对与错,只有适合和不适合。继续读书不是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好职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才是重要的。”

我清楚地记得赵铭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是ENFP,外向、感觉、思考、理解型的他,喜欢积极地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注重当前,学习新事物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亲身感受和练习。在我看来还是挺适合做采购方面的工作的,但目前的工作对于他来说,很胜任,但职业发展有点受限,要开拓职业视野,找到更适合他的工作。

“那现在的我,还能找什么工作呢?”他还是不依不挠地询问这个问题。

“转行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是不可取的,对于目前的你来说,非金融专业出身,有没有相关从业经验,进入这个领域很大程度上就是浪费时间了。在我看来,你还是在电商行业发展,但工作不限于采购,可将职业范围扩展到更多职位,比如说运营或是市场开拓等方面。”我首先帮助他排除转行做金融工作的想法。

“那如果在电商行业发展,我现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都有限,怎么办呢?”他还是很焦虑和着急。

“在任何行业从事任何工作,都要保持学习的激情。特别在电子商务行业,工作中的更需要很快地学习,适应不同的发展需要。现在的工作对于你来说早已得心应手,但还是可以继续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不是吗?”对于年轻的他来说,学习应该不是难事。

“嗯,说的没错。现在的工作中能学习的技能还不少,但我有点懈怠了。”他淡淡地说出工作中的缺点,看来他也是了解的。

“努力地掌握工作技能,有机会你可以向主管学习,学些管理方面的技能,如有机会的话,可以跳槽去电子商务企业,并找机会做采购经理,利用你多年的工作经验,或是尝试运营或市场经理方面的工作,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近几年都还不错的,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是适合你的。从事过采购的你,对于产品很熟悉,市场推广需实时跟踪市场变化,反馈给销售部门,我觉得你的协调能力可尝试这更具挑战的工作。”

面谈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墙上的钟已过八点半,我询问他是否还有其他问题,他摇摇头,我们结束了这次愉快的面谈,一起去地铁站回家。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我与他聊天,摆脱了刚才职业规划师的身份,我们之间像朋友一样,我发现他真是一个上进的男生,我相信找到适合他的职业目标后,他一定会努力的。

三个月后,向阳生涯的老师转发了客户的回访邮件给我。我在邮件中看到赵铭的邮件,现在的他已进了一家大型电商企业从事运营工作,我回信鼓励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努力工作,才能看到职场的未来,相信自己,朝着梦想努力吧。”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