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转行互联网行业工作,不知怎么规划?


大学四年里,很多大学生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沉默许久,因为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四年。高中选大学专业的时候,或许听从父母的建议,或是局限于分数,只能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大学短短四年,但职业生涯要长达三四十年,如果就读不喜欢的专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话注定会很痛苦。其实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学生对所学的专业并不喜欢,真的很少有四年之后还对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抱有肯定态度,依旧满怀热情并找到相关工作的同学。

进入社会,我们多数人在工作中都如演员一样,在毫无意义的漂泊中欺骗自己,一面怀抱着无尽的理想,另一面又为未来感到迷茫,在这两股力量的拉扯之下,为了赚钱做着工作,继续这样的生活。

作为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我遇到很多客户都面临职业选择困难,希望能得到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帮助,以免在职场走弯路。他们大多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遇到了职业瓶颈,如果继续做本行业的工作也未尝不可,但所处的行业走下坡路,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是继续在本行业内深耕,还是趁年轻转行进入处在上升期的行业?

 
林宇(化名)毕业于武汉某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他和大多数同学一起,进入一家汽车主机厂从事工艺开发,工作三年后他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想转行做软件程序开发,他原本准备先辞了工作读在职研究生,是继续读车辆工程的研究生,然后从事汽车智能化方面的工作,还是去读软件工程或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去互联网公司就职呢?

林宇面临职业选择难题,找到了已有十九年职业规划咨询和培训实战的机构向阳生涯,希望能在职业规划师的帮助下,尽快找到职业目标,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发现我并没有并喜欢汽车工艺这方面的工作,其实在读车辆工程专业时就有疑惑,是否要转行,但大学毕业我想先尝试下专业对口的工作,毕竟读了四年放弃了可惜,但工作这些年,我还是对汽车工艺方面的工作不感兴趣。”这是我与林宇网络视频连通后,他对工作的诉苦。

“那除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外,你还有其他感兴趣的职业吗?”在与他沟通中,我尝试挖掘他的兴趣,帮助他了解自我。

“我在大学期间经常关注互联网行业方面的事,这方面的事还是比较感兴趣的,除了汽车工程外,其他行业的工作我也没法做,但我带着这样模糊的目标去找工作,并不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工作,大海捞针根本很难。所以有时想读个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再转行。”这时的林宇很无奈。

我与林宇面谈之前,通过专业职业测评工具,帮助他更清晰的了解自我,通过对过往职业经历的探索,从而进一步明确近期职业方向、策略和路径;其实林宇有不错的职业发展潜质,也有一定的成长愿望。目前遇到的职业困惑,从更深的层次看,涉及到个人成长、人际关系与沟通、自我设限以及意志品质提高等方面;经验表明,个人成长可促进职业发展,而希望通过读研或职业变换来解决职业成长问题,或许不会太成功。

“你还年轻,有一定和学习意识和不错的学习能力;又有不错的工科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也积累了一定汽车工艺方面的经验,但大学毕业后,在软技能方面,尤其是个人成长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有点欠缺,影响到自己的职业发展。”在面谈中,我帮助他找到自己的优势,分析他的劣势,只有取长补短才能更快获得成长。

 
在之前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中,我发现林宇的事业型特征很突出,说明他是个有冒险和独立精神的男生,他更倾向于在社交性和生活中寻求乐趣,如果能找到适合的平台,他将在职业圈子里成为有影响力的人物。事业型人士喜欢管理、指导、领导和影响人们,能够使他找到极大满意度的职业组合包括管理、行政、银行业、服务行业、公寓管理、酒店业主、销售和促销、行销、通信和公共关系、导游、记者、法律、商业管理。

而在与他探讨的过程中,他也提及自己想从事互联网行业,我将我多年的行业经验分享给他:“互联网公司职位又大致分为四类:技术,产品,市场,运营。技术专业性太强,产品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天赋,所以如果你喜欢这个行业,可选择市场、运营为职位切入点。”

“我很向往能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但我现在所学的专业和工作经验都和互联网不相关,我该怎么找到理想的工作呢?”

“互联网的市场运营是个较新的职位,也是一个相对比较模糊的职位,是因为运营这个职位没有具体的职位界线,不像很多职位有单一的职责,其实运营并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弹沟通协调能力等是必备能力,当然学习能力强,能尽快学习掌握互联网的运营技巧,很快就能胜任这份工作并快速成长,互联网运营需要的是有头脑的年轻人。”以我多年对互联网行业关注和分析之后,像暂时没有互联网工作经验的林宇,如果从运营专员做起还是很有机会的。

“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整理好我的简历,找那些互联网企业的市场运营助理工作,先进入行业从底层做起。在工作中学习,如有必须还可以参加些线上线下的互联网运营培训班,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

“你能认识到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改变很重要,要用一定的时间和毅力重新开启职业生涯,你目前的职业状态比较拘谨,不利于在职场上的能力提升、职位晋升和机会把握。如果进入理想中的行业,要趁年轻全力以赴地工作,相信有努力就会有回报。”在职业规划咨询的最后,我鼓励他尽快找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

去年年底的上海降温了,看着办公室外形色匆匆的年轻人,下班后赶着回家,我也忙着完成职业咨询报告就回家,这时向阳生涯的指导老师发了些客户的回访邮件给我,其中就有林宇的邮件,他说感谢当年帮他做好职业规划,现在的他在某知名互联网华中分公司做运营助理,每天工作忙碌而又充实,相信很快他将获升职机会,我感到心里暖。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