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工作用时间换金钱,还继续干还是准备转行呢?

大学毕业后,那些热门的行业和挣钱多的工作是不少年轻人的首选,毕竟经济有保障才能考虑职业方向,这到底对不对,是选择“高薪”工作还是有兴趣的工作?我记得奇葩说辩论这个题时,高晓松总结一句话说得特别好,“这个世界你拿诗和远方和苟且斗永远也斗不赢,因为诗和远方只有一种快乐,而生活的苟且有万般无奈。”如果大学毕业后遵循专业和兴趣找到的工作,起薪没有那么高,行业现状也不佳,回学校继续读研,做与科研工作,又怕没成就感。眼红曾经的同窗好友找到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意气风发地努力工作,而自己是要继续在本领域深耕,还是早准备转行呢?

“转行”是职业生涯中一次机会或发展途径。如果希望在职场上有所作为,应该拥有开放的心态,理性地分析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先做好职业规划是关键。这是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团队,结合十九年专业职业规划之知识和经验,总结出来的最佳答案。如果眼红别人高薪工作,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行业和职业,很难在工作中达到一定的职业高度,高薪和你也基本没关系;不如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兴趣后,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目标,再找相关行业和工作,才更有利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更容易攀得职业高峰。经过认真仔细的分析之后,就不要对所作的决定感到后悔。总之,坚持自己的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自己,更易获得广阔的天地。

 

 
   这样的高薪工作并不是我想要的
   陈峰(化名)是个三十而立的男生,还没结婚的他其实心里也挺想早日成家立业的,从大学毕业开始就进入咨询行业的他由于无法忍受出差,跳槽去了同行业的另一家咨询公司,期许能在新公司担任经理就减少出差频率,但事与愿违,新的工作责任更重,长期出差的工作安排更多了,虽然现在的工资比以前高了,他结束手上的项目后先辞了工作,对于求职高薪已不是他的唯一追求了。

但只在咨询行业工作过的陈峰再找新工作时犯了愁,他希望找到一份能朝九晚五的工作,偶尔加班但不要出差的工作,但他找到的工作,工资要比以前低很多。他找到了向阳生涯,这家老牌的职业规划咨询公司,希望能在职业规划师的帮助,尽快完成职业上的华丽转行,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

当我收到陈峰的简历和职业咨询表之后,我仔细看了几遍,他拥有较好的学历背景和咨询公司多年工作经验,他在咨询公司工作大多是去客户那收集资料,带回公司给同事分析整理完报告后,再回客户那提交报告,对于他来说,这份工作让他快速成长,他也比较喜欢这样的工作,但长期出差让他很犯愁。

我约了陈锋来向阳生涯的咨询室进行一次面对面沟通,帮助他清晰地了解自我,找适合自己的工作。陈峰很早在咨询室等,我走进去的时候他起身和我握握手,然后我们坐下开始攀谈。

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我始终觉得就像和朋友般聊天,他说起自己刚大学毕业就找到咨询公司的工作还是很幸运的,在与客户的接洽中自己也快速成长起来,学习到很多咨询管理方面的知识,但长期出差的工作让他很难与家人团聚。

我发现与他沟通和探讨时,他外向的性格和MBTI的职业性格测试很相符,ENTJ外向,直觉,思维,判断型的他与人友好,诚实可信,与人交往直率坦言;有极强的意志力,信念坚定,不易动摇;有理想的人生目标,对自己及他人都有极高的要求和期望;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分析并勤于钻研,能把握机会向他人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在言谈之间,我发现他对于咨询管理方面的工作还是很有想法的,他的性格也挺适合做这方面的工作,如果要转行,我希望他还是通过内部转岗,在咨询管理公司内部先做项目协调,虽然工资比以前要低,但如果能积累项目管理的工作经验,将来的职位升迁,工资还是可以和以前差不多,甚至更高。

在与他深入探讨后,陈峰终于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就是继续在咨询公司做分析师。在复杂的市场行情中,管理咨询行业会有不错的发展行情,继续在该行业工作,对于他来说也是可以的。当然他的工作从拜访客户,转变为收集信息和数据、分析信息数据、做Excel模型、汇总并输出分析结果并做成PPT,对于这样的职业转型来说,现在的他心里也踏实多了,找到职业目标后,职业生涯发展会有转变,只要努力三五年之后就能获得满意的职位和工资。

 

 
向阳生涯调查发现,职场人士中跳槽去高薪职位的那些人,最终顺利地工作下去的人不足三成,为什么冲着高薪而跳槽的人的结局都不怎样,就是他们没有做好职业规划,盲目地为了高薪而跳槽,最终的结局可想而知。我们不要羡慕那些成功跳槽的人,看看他们是如果做到成功跳槽的吧。

首先,要契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去找合适的工作。可以结合MBTI性格测试和霍兰德性格测试了解自己的性格,要想职业发展道路上走得长远,符合自己的兴趣才是关键。试想为了高薪一直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样的工作能坚持一辈子吗?

其次,永远不要埋头苦干,工作中记得多了解行业信息。人在职场,谁都不是单独的个体,行业的发展前途如何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将来的职业发展,能找准发展势头强劲的行业工作,发展前途会比较顺;如果没有顺应经济趋势,个人再努力也好似逆水行舟。比如传统外贸行业的黄金期是在十多年前,而现在传统外贸已开始不再鼎盛,而行业发展缓慢,再进入这行业就要考虑下了。做职业规划的过程中,请务必站在时代变革和时代发展趋势的大环境下去做选择。

再次,规划职业发展分阶段,要脚踏实地设置目标。刚开始工作为自己定个小目标,一到三年努力掌握知识和技能;三到五年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外,更多地需要提升基本管理技能、人际沟通技能,人脉积累,才有机会做主管;五到八年在知识专业度提升自己,成为行业内专家。

职业规划的真谛就是扎实基础工作,要脚踏实地工作,一步登天的机会有,但最终的结局大部分就和上述的故事一样,并不那么完美。如果想构造摩天大楼,是不是要打好地基,层层地建造上去,职业发展也是同样如此。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