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真实案例

       最近在知乎上,有不少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士遇到职业困惑,他们很想“转行”,特别是现在很多三十岁左右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有七八年工作经验,原本到了职业稳定期,但他们更想换个职业又为何呢?为此,作为职业规划师的我在做过小调查,发现有转行想法的人,都已被繁琐的人事工作所困扰多年。

作为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加入这家十九年专注职业规划咨询和培训的机构多年,我接待过的客户中有工作两三年的人事专员,也有工作多年的人事经理,他们遇到的问题大多集中于能做这份工作但看不到职业前景很迷茫,其实他们进入职业倦怠期,不知是继续做这份工作还是找机会换个跑道。

当时的我收到两个从事过人事工作的客户简历和职业咨询表后,我发现入过人事这行的人真很难“做一行爱一行”,人事的基层职位需要极大的耐心,要做好复杂的人事工作并不容易。但如果负责招聘员工、劳动合同和社保的日常操作只是人事工作的小部分,熟悉这些人事工作流程的过程一年就够,但要精通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等人事工作,需要深入地掌握更多能力,往往想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行业深耕,需要找对目标再努力。

做了三年磨人的人事工作,想转行没有其他工作经验

厦门姑娘朱芸(化名)找到向阳生涯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大学毕业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她已在当地一家大型外资制造公司做了三年人事专员,在这家公司她负责培训方面的工作,比如说人才培育项目、公司线上培训系搭建及完善、核心课程体系搭建、培训制度的制定的及执行,每年还要制定集团的培训计划。这家大型集团公司有良好的管理模式,但这样的模式下,作为培训专员的她,工作基本就是填空白,她不是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因为这份工作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成就感。

   工作三年的朱芸对于自己的职业方向有所思考,但没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和方向,希望在咨询师的帮助下找到内心真正想要的职业方向,并做出相应的短中长期规划以及具体的行动计划。而她最大的职业问题是面临选择障碍,已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较大的困扰。两年培训管理和不到一年的基层人员招聘经验,她的工作内容偏事务性,专业度不强。曾负责E-learning系统开发项目的跟进协调,参与中层关键人才培训项目,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和项目管理技能。有跳槽的想法的朱芸不知选择什么行业与职业,不知道如何做决策,心态浮躁,容易受外界干扰,无法让自己专注于某一领域学习积累。

我与她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面谈,在与她探讨的过程中,我发现她沟通能力强,尤其是表达能力很不错;好奇心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人际敏感度高,能够敏锐觉察到他人情绪变化,以及快速抓住所谈问题的核心。

结合朱芸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属于ENFP外向、直觉、情感、认知型的性格开朗热情,温文而雅,擅于言表;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兴趣广泛,有情趣,而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朱芸来说,最适合的工作莫过于人事了。

而朱芸人际敏感度非常强,这是她的优势能力,也是优秀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咨询顾问应具备的能力和特质。这种突出的人际敏感度使他能够快速与他人建立信任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她在处理冲突时得心应手,这些都是人力资源从业者所需要具备的特质。但也正是这些特质使朱芸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而影响自我的心绪,这需要通过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心灵成长来排除干扰,使自己能够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专注于当下。

在与她探讨后,朱芸已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清晰的职业目标,而现在是培训专员的她,接下去工作两三年,职业发展通道是人事培训主管,三五年后有机会做到助理人力资源经理,分管两到三个模块的工作,如果有机会十年后可做到人力资源经理。

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设定好职业发展通道后,朱芸回到原来的工作中更努力做好培训方面的工作,还找外部培训资源完善公司内部培训机制。在年底的时候她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主管赏识,让她负责公司整个公司的培训系统,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工作能给她带来成就感,出色的工作给予她好的回报。

八年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但在找相关工作时遇到困境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原本是跳槽的好时机,但有八年多人力资源工作经验,二份均属于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工作经历的张凡(化名)却遇到职业困境,之前两家公司的规模大约一百多人,而这八年中,他做过招聘配置和薪酬福利这两方面的工作,原本以为拥有丰富的人事工作经验找到相关工作是容易的,但找工作这段时间内,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大部分公司都要求的人力资源职位要有相关的行业经验,而且是硬性条件。人力资源管理这个职位虽说会因行业不一样有差异,但不同行业间的人力资源就不能互通和跳槽吗?三十岁的张凡陷入了职业危机,他通过网络找到了向阳生涯,期许能在职业规划师的帮助下,尽快找到自己的新工作。

当我与张凡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面谈沟通的时候,我发现他的沟通能力不是很强,对于霍兰德职业性格倾向中调查型比较突出的张凡,在现实中并没有很好运用他性格中的优点,调查型的人具有聪明、理性、好奇、精确、批评、分析性、深思熟虑、合理、内省等人格特征,有科学的、数学的能力,重视科学性事物的价值,偏爱对事物构成的理解。而对于张凡来说,他已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知识和能力,但以往的工作中基本负责招聘和薪酬福利,对于他来说,他更适合的工作是运用自己的分析及规划能力,从事岗位分析规划和管理协调,薪酬及福利规划及管理工作,而他需要具备作为人事经理应具备素质,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自信力等。但他虽然有不错的工作经历,但沟通能力欠缺,在面试的时候没能凸显自己的能力,所以屡屡失败。而与他深入探讨后,他与我共同挖掘自己的核心价值,待整理好简历后再找机会面试,建议张凡在面试前先找些模拟面试题做好充足准备,相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后能加快求职速度。

三个月后,我收到了好消息,张凡在当地某知名电商企业找到人事经理的工作,负责薪酬福利,找到这份工作后他如鱼得水,相信能获得更好的提升。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